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

漢子的統計筆記(0)

        統計這一門學問應該很多人在大學的時候就學過了,但是這在研究所絕對是必學的一門課,但是很多人不懂,也覺得艱澀,我試著把我這一年學習統計的一些心得寫出來,幫自己的學習作一些回顧。
         統計學(statistics)是一門應用數量的方法(quantitative method)來蒐集、整理、統整、分析和解釋研究資料,使之變成有意義的資訊(data),並由研究樣本(sample)的性質來推論未知的母群體 (population)性質(余民寧,民86)。這個是我比較喜歡,而且覺得很完整且貼切的定義,寫這一篇統計筆記對我而言的意義是比較大的,透過這樣的整理重新複習一下碩一學過的高級統計、SPSS、多變項統計等等課程。假使不這樣可能學完就忘記了,貼在這裡希望可以給需要的人一些幫助,這些東西我隨時都會更新,引用的東西其實都是坊間可以找的到的書,我也會將我認為比較好的統計書籍推薦出來。

為什麼要學統計?

         我本身是社會科學的研究生,本來是很討厭數學的,但是進了研究所就不得不瞭解統計這回事在作什麼,因為這跟你能不能畢業是很有關係的,偶然的機會裡面看到『數字搜查線』這部影集,就改變了我對數學的想法,原來生活不過就是數學的結合體。若是想要理性的瞭解社會的狀況,勢必要透過蒐集資料,處理這些資料裡的數字,去瞭解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,假使能夠這樣想,你會覺得作統計有趣多了,因為這是你瞭解你的生活最快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   社會科學的主要對象就是深處在這個複雜社會結構中的所有人,假使我們要瞭解社會中的某些現象,勢必就要從這些人的互動、行為、特質、所處的環境等等去調查與瞭解,研究者將每個人當成一筆資料,這些資料裡面每一筆都有其不一樣的特性,可能是他本身的生理特性、身體狀況之類的,可能是其職業、年齡,還有我們最想要知道的,想要研究的特性,比如說婚姻滿意度、代間的授與給之類的,每個人的生活其實都跟自己的舊經驗、環境特質、生活習慣有關,這些東西會促使一個人產生固定的行為模式,甚至是心理的想法,將很多人的這些部分通通收集起來,放在一起看,就會出現一些常模、一些趨勢,『套一句數字搜查線這部影集裡面講的,我們每天都要用到數學,而我們就是數學』,作統計就是來處理這些資料,讓研究者可以瞭解現況,甚至預測以後的改變,以致於可以作一些改變,改善已經存在負面的事,創造更理想的生活。
(未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