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

1102專討劉主廚瑞光演講 心得分享

寫在前面

其實今天的專討邀請的並非是家庭教育領域的專家來與我們做分享,感覺上好像有點和自己不太相關,但是換一個角度來想,每個演講者一定都會有他獨到的地方,要信任老師的安排,所以我就想從研究生與家庭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來聽這場演講,期望自己可能得到弦外之音,更豐富的收穫。

第一印象描述:
今天剛剛看到劉主廚的時候就感覺到他應該是很親切的、很有經驗的一個人,但是當聽到劉主廚開始作自我介紹之時,便可以感受到他的緊張,因為劉主廚平常面對的是其他的廚師,或是專門和他學習做菜的人,平常像這樣對我們這些學生演講的機會並不多,但是從主廚堅定的眼神你可以瞭解,對於廚藝、管理以及做人做事,他都是很有自己的一套的。

心態之於生活,才是最重要的部分

主廚開始和我們分享了用英文字去計算人生的圓滿度,發現愛情(Love)、金錢(Money)等等字母,怎樣算也算不剛好是百分之百的完美人生,只有心態(Attitude)才是真正的100%。

工作、知識、愛情、好運這些都只能算是人生的一部份,只是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這些人生的一部份,才會是決定人生黑白彩色的關鍵。人生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,不論怎樣困難的工作、艱澀的書本、還有最討厭的人,都不會變成生活上的問題;反之用負向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,永遠也不會有如意的時候。

從開學到現在,發覺每一個課程好像都會有讀不完的講義和書本,在研究室裡好像不斷的有工作冒出來要做,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和用不完的時間。但是換一個角度來想,這些書本每一樣都在幫助自己可以做研究的能力與知識去提升,自己所做的工作其實也都和自己的興趣有關,兩隻手和24小時,好好運用總能做完所有必須要做的事,這樣的人生再不滿足也不可以了。

無求
就像劉主廚一直強調他的人生觀:『無求』,其實就是不要對自己的人生作過份的要求,因為這就是不滿足和失望的開始,對於自己的身、心、靈造成極度的不平衡。記得周老師在我剛進系辦工作的時候,就跟我說過:『立群,你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,但你可以滿足你自己』。

『無求』並不是對人生的不積極,而是要讓自己對自己的人生作最好的安排。就像劉主廚說他自己從來不主動要求加薪、升職,只求自己在自己的舞台上好好表現一樣。自己在自己該做好事情的時候,做好每一件事,人生的過與不及都不能算是很圓滿的狀態,而是追求自己的理想。廚師最重要的是做出令客人喜愛的菜色;而家庭教育人員則是要幫助大家都變的更幸福。不該是自己的,強求反而會更失望而已。

廚師的妙手

劉主廚說,廚師的妙手是讓簡單的食材,變成最有價值的菜餚,這才是餐飲業最賺錢的妙法。常常去高級餐廳吃飯的時候,學過烹飪的我總是可以把桌上的菜拆成一份份的材料,再去估計這頓的成本是多少,結果雖然總是令人跳腳,但是當你整份吃完以後,總是會心甘情願的把錢通通掏出來。正如主廚說的,餐廳最重要的『氣氛』、『環境』、『服務』、『廚藝』,尤其是令挑嘴的我折服的廚藝,這些都會讓帳單上的金額變成很值回價錢的數字。

換一個方向去想,研究者怎樣讓自己的研究變成是很值得讀者閱讀的,可以經得起內外部信效度考驗的,能夠對於社會真的有貢獻的,也是研究者需要去下的一番功夫。以前聽家庭教育人員分享作家庭教育最可憐的是:活動都很少人來參與,我想也是因為有的活動沒能切中參與者的需求,或是就是少了點讓人很想來參加的價值。

劉主廚提醒到,假使外出吃了一個套餐以後,走出餐廳會對這個餐廳的印象是什麼?是剛剛服務人員親切的態度?還是裝飾的很華麗的點心?或是頭頂那盞很有氣氛的吊燈?這些都會是顧客對餐廳的評價,是否以後會變成常客,會不會對外製造好口碑的重要關鍵。同樣的把這些點放在家庭教育活動的方案上面,這些也是檢視方案參與者對於活動的喜好、以及會不會有預期效果等等…評估的最好指標,重要的是,希望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家庭教育的幫助。假使可以找出這些遺憾加以改進,相信以後在推廣的時候,越來越好的口碑,會是家庭教育人員最佳的助力。

藏私則失傳,分享得永芳
劉主廚也分享他在福華飯店或是在職訓局可以廣受大家歡迎、爭相邀請的原因,就是因為主廚是個對於技藝毫不保留而傳授出去的人。中國人往往在傳承上會留一手,怕別人會偷學了而對自己的不利。這也是為什麼外國菜可以在別的國家不斷的流傳、流行,但是中國菜卻是永遠想要保持那麼一點神秘的色彩,卻不那麼為世界上接受的原因。記得以前在實習的時候總是要回到系上進行分享,當時如萍老師就常常告訴同學:『越懂的分享的人得到的越多』。因為以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去準備事情實在很有限,但是如果是和一群有志一同的人一起努力,大家都把自己的一份都拿出來分享,集合起來形成的力量就很可觀。演講者其實都是很努力的準備把自己的知識、經驗等等要拿出來努力和別人分享的,但是往往在準備的過程中,或是和聽眾做交流的時候,得到的回饋會更形豐富。

自己在實習的時候體驗當老師的滋味,慢慢的也有比較多的機會去和別人做分享,不管是求學的、帶領社團的等等經驗,只要是我有好好的準備,我都可以在其中更瞭解自己所知所學一點,即使是和比自己年紀小一點的學弟妹互動,也可以從中看到更多自己需要加強的,或是更多的新資訊進來,無形中收益比較多的反而是我一樣。但是假使我從來都不做分享的動作,我一定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缺少的是什麼,一直停留在原地打轉,甚至還會退步也不一定,在資訊這麼流通的時代,藏私真的是一點益處也沒有。人生要把握機會!

劉主廚提到自己是跟了很好的師傅,才可以從小徒弟一路爬到了行政主廚這個位子,生命中有很多的機會,要好好把握才會進步,不把握就像沒有買到信義區的房子一樣,令人扼腕。我想人生也是這樣,不論是大的機會去成就事業,還是小的機會賺點小錢,總要把握而且努力才會實現。

記得當初第一次考研究所失利的時候,魏老師也曾鼓勵我:『機會一直都會出現,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沒有?』真正進了研究所,開始念很多的書,跟著老師作助理工作,參加許多的研討會,和同學做很多次的書報討論。這些都只是準備的其中一部份而已,是為了要做出一份好的碩士論文?或是為了以後要找份好的工作?也許這些都不是,我的人生會有更大的目標。我想只要一直努力的耕耘下去,流過的汗不會白費,總會有一天會有最適合的機會,結出令人滿意的果實。

寫在其後

我記得有一句成語是『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又是山』,這句頗負哲理的話在我求學的階段裡一直被我反覆思量著,以前聽演講的時候要不就是嘖嘖稱是,要不然就是完全不苟同演講者的說法,呼呼大睡而去。這次劉主廚雖然和家庭教育看起來沒有關係,但是仔細的思考,還是可以挖到很多適合自己的寶。寫完這次心得以後也發覺系上的老師對我的影響真的很深刻,以前大學時代對我的鼓勵到現在都是猶言在耳,且一直不斷督促我要往前邁進,真的很感謝老師們對我的栽培。

只是如果從劉主廚分享他的家庭和工作的關係,其實還是可以看到性別刻板的一面,非常的寫實。傳聞大廚師回家都是不做菜的,今天在『偶而』買菜回家作給孩子吃的劉主廚身上,好像是一件得以驗證的例子。他覺得男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賺錢,不然在家裡作再好的煮夫角色,總是會覺得不滿足,這一點我就很不可同意,因為這雖然是現實,但是未必是可以讓大家都接受的價值,工作和家庭應該會是令人滿意的平衡,而男人分擔多一點的家務角色才是應該的,而且可以維繫婚姻關係的良方才是。

劉主廚的演講是他個人生涯經驗的濃縮,更是我們在規劃自己的生涯最好的參考,正如劉主廚堅持做菜不用味精的道理一樣,不需要靠這些旁門左道,要靠自己的手藝讓客人感受到食物的美味,才是做出美食的基礎。一個成功的廚師,是從切菜洗碗等等基本學徒開始做起的,一分努力有一分的功夫,正好是研究者最需要的精神,不斷的將所學的研究能力、所蒐集的資料一點一滴的累積,才會做出最紮實的研究成果。

沒有留言: